首页 >> 学科组 >> 岩石物理与储层地质力学

岩石物理与储层地质力学

  人员组成 

  组长:李守定

  成员:杨继进 张路青 董艳辉 崔振东 李关访 何鹏飞 郑博 武艳芳 

  1、研究方向及意义 

  深部能源开发(油气、地热、天然气水合物等)是未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必然选择,也是我国抢占未来能源科技革命高地的突破口。储层评价与高效开采技术是深部能源开发的核心关键问题,“岩石物理与储层地质力学”是近年来新兴的前沿交叉学科方向,该学科成功应用在美国页岩气开发,有望发展成为解决我国深部能源开发核心问题的基础理论与方法体系。研究方向包括:(1)地质材料多尺度成像及表征;(2)储层岩石破裂演化及气液运移;(3)超深层钻井地质力学;(4)数字岩石物理。

  2、工作重点

  学科组面向深部能源储层高效开采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和需求,研发岩石物理与储层地质力学试验测试技术及数值模拟平台,揭示储层岩石多尺度岩石物性、破裂演化及气液运移规律,发展资源能源高效环保可持续开发理论与关键技术。工作重点如下:

  (1)发展储层岩石结构与成分多尺度成像与表征技术。包括从nm-cm(核磁共振、螺旋CT、微米-纳米CT、FIB-SEM、矿物分析电镜、氦离子显微镜等)岩石多尺度成像表征技术;致密储层岩石超低渗测试技术;核磁共振-医学CT-微纳米CT内多尺度油气原位驱替-渗流测试技术;数字岩石物理技术。

  (2)研究温压条件下储层岩石破裂演化、气液运移与物性变化。利用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高能CT岩石力学与模拟试验系统”及相关配套测试研究平台,研究深层储层岩石时效变形特性、原位断裂力学特性、破裂过程及演进机制。

  (3)研究超深层钻井高温高压钻井力学特性,“岩石-机械”相互作用耦合机理。针对240MPa,220℃温压条件,研究超深层钻井岩石力学、可钻性和研磨性,揭示“岩石-机械”相互作用机理,建立“岩-钻”相互作用耦合模型。

  3、国内外学术地位

  “岩石物理与储层地质力学”是新兴的前沿交叉学科方向,学科组研究手段及学术水平处于国际一流、国内领先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