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组 >> 地质工程与地质灾害

地质工程与地质灾害

  人员组成 

  组长:马凤山 

  成员:赵海军 王学良 郭捷    薛雷   秦四清

  1、研究方向及意义 

  (1)研究方向:重大地质工程安全与地质灾害演化。

  (2)学科目标:面向国家需求,以国家资源、能源开发等重大工程为依托,将工程地质学和灾害地质学有机结合,研究重大工程建设诱发地质灾害机制、演化规律、预测方法和防治对策,解决重大地质工程灾害防控中的基础科学问题,推动地质工程与地质灾害学科的发展。

  (3)研究意义:为我国资源、能源开采及重大工程建设提供科学保障并做出实质贡献,取得明显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2、工作重点

  (1)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研发:以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为依托,研制大型岩石真三轴压裂渗流微震试验系统,该系统可为页岩压裂和渗流研究提供综合试验测试平台。

  (2)大规模压裂过程的环境效应:以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为依托,研究页岩气开发大规模压裂过程引起裂隙、断层连通性的的力学机理及其环境效应。

  (3)海底与深部地质工程安全:以三山岛金矿、金川镍矿采矿工程为依托,研究典型人类工程活动与脆弱地质环境的相互作用机制及其防治对策。

  (4)地质灾害演化与灾变控制: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为依托,研究不同类型海岸带海水入侵发展演化规律和基于滑坡演化过程的灾变控制模型。

  3、国内外学术地位

  (1)揭示了金属矿充填开采引起的岩体移动规律与变形破坏机制, 发展了矿山开采岩体移动和地表沉陷理论。

  (2)提出了断层活化破坏力学判据和分类模式,建立了地表出露断层活化断距与活化段长度的定量关系。

  (3)提出了海底开采岩体渗透性和涌水动态量化分析模型,揭示了岩体变形破坏引发的海水渗流规律和矿井突水演化模式。

  (4)揭示了水力压裂引发裂缝扩展与储层顶板变形破裂的机理,建立了页岩气大规模水力压裂导致的地质体破坏类型。

  (5)揭示了地下水开采条件下海水入侵、地面沉降等灾害发生机理,提出了控制地面沉降等地质灾害的地下水位临界标识。

  以上相关的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国内外一些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期刊上(其中学科组成员发表SCI论文34篇),并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