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组 >> 电磁方法与随钻测井技术

电磁方法与随钻测井技术

  人员组成

  组长:底青云 

  成员:雷达 安志国 王若 王中兴 付长民 刘庆波 杜建生 裴仁忠 杨永友 孙云涛 张文秀 郑健 何新振 吴树军 张天信  王灿云  张国珍   田飞    谢棋军    洪林峰    康利利   魏富强   袁文强   李小龙    欧晶    王向阳    张雅丽    李弘   王煜亮   刘志尧

 研究方向

       电磁探测方法研究、电磁探测仪器研发;智能导钻关键技术及系统研发。 

  针对我国资源勘探中的重大瓶颈问题,研究深部资源探测方法,自主研发探测装备与核心技术,为深部资源探测提供理论方法及技术支撑。

  (一)电磁探测方法。以极低频探地(WEM)工程建设为平台,配合国家油气资源勘探和开发要求,利用WEM发射系统发射的覆盖范围达数千公里、高信噪比的人工源电磁信号,结合大地电磁测深法利用天然场信号探测深的优势,WEM电磁信号和MT天然场信号联合反演技术,获得深部高分辨率的电性精细结构,提升中弱信号采集处理能力,提高超深残余盆地分布预测精度,为该5-10公里深度范围内油气资源评估提供科学依据。

  (二)电磁仪器研发。通过电磁核心技术的攻关,研制具有伪随机电流编码技术和码形测量功能的大功率电磁发射机、多通道电磁阵列接收机、高速数传及主控系统、多次信号叠加的电磁成像软件,系统整体性能达到当今国际水平,并推进系统的应用,实现工程化。形成一套完整的能在陆上开展3000米深度范围电性细结构探测的新型多通道大功率电法勘探系统。不仅可用于矿产资源勘查,还可以应用于油气资源勘查。十二?五期间成功研制了频率域地面电磁探测(SEP)系统,十三?五力争将这套系统产业化。

  (三)智能导钻技术。针对国内外深层-超深层油气勘探开发面临的重大理论和技术瓶颈,以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为契机,开展智能导钻技术装备体系研究。通过研发随钻测量(MWD)、随钻测井(LWD)及新型旋转导向钻井装备(RSS),并进行试验井、实钻井及生产井试作业,实现深部钻井智能“巡航”。形成深层(6000米)油气资源开发关键技术突破,为我国石油工业“立足国内,开拓海外”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