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历届领导

历届领导

杨志法研究员

发表日期:2018-01-07来源: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杨志法研究员

 

 


杨志法研究员

    杨志法,1944年出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67年毕业于同济大学,1987年于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第四届和第五届秘书长、常务理事。长期以来从事工程地质、岩石力学即两学科交叉结合的理论、方法、技术和应用的研究:开展位移反分析,独创了TBA反分析和粘弹性问题两步位移反分析等新方法,成功应用于长江三峡水电工程等12个工程。提出了工程地质力学综合集成理论,具体形成了入岩土工程突破口确定方法、确定边坡加固需求度的矩阵法、地质灾害多因素叠合分区技术等,成功地应用某导弹发射井、五强溪水电站川藏公路等工程。首次开辟了有关古代工程的工程地质力学信息研究这一新的研究方向,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如发现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古代

 
 

人工洞室、论证了某些洞室的柱、顶特殊设计的科学性等。先后获国家级奖和省部级奖共5次,1989年获中国科学院首届青年科学家奖一等奖。1997年获中国科协的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迄今为止,独立或合作发表125篇论文,出版5本专著(第一作者2本)。据不完全统计,作为第1作者的论著被国内其它论著引用了79次,被研究生论文应用了56次。在监测和加固技术方面取得6项发实用新型专利,并申报了4项发明专利(其中3项公布,1项通过初审)。
    另外,自1998年11月以来至今,担任。除此以外,1989年获中国科学院首届青年科学家奖一等奖,1997年获中国科协的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与张倬元、蒋爵光讨论模拟试验 杨志法研究员在试验室 在某机场施工现场指导学生 杨志法研究员在某施工现场
 
         
 

部分论著:
1. 杨志法、刘大安、刘英、尚彦军,关于综合地质信息系统的设计及应用研究,《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1999, Vol.18(增),1226~1229。
2. 杨志法、王芝银、刘英、尚彦军、王敬,五强溪水电站船闸边坡的弹性位移反分析及变形预测,《岩土工程学报》2000 Vol.No1 P66-71.
3. Yang Zhifa, C.F.Lee, Wang Sijing,Three-dimensional back-analysis of displacements in exploration adits-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s,2000, Vol.37, 525-533.
4. Z. F. yang,Y. J. Shang,S. J. Wang,C. M. Wang, T. H. Ke ,Engineering geomechanical analysis and monitoring-control in design and construction of the Wuqingxi ship lock slope, China,Engineering Geology, International,2001 ,Vol. 59,59-72.
5. 杨志法 王思敬 冯紫良 刘桓恒,《岩土工程反分析原理及应用》,地震出版社,2002年3月.

 
 

联系方式:
Tel:+86-10-62008066
E-mail: egml@mail.igcas.ac.cn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