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交流 >> 开放课题

开放课题

中国科学院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重点实验室2016年开放基金项目申请指南

发表日期:2018-01-21来源: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重点实验室的前身是中国科学院工程地质力学重点实验室,成立于1985年,重点实验室定位于面向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和深部资源开发,开展应用基础研究。研究工程地质体的结构特性、变形破裂机制和地下水循环规律,深化工程地质力学理论,发展深部地质工程理论、方法与技术,推动地球物理核心装备研发与精细探测理论创新,为我国重大工程建设和页岩气等深部资源勘探开发提供科技支撑。

  中国科学院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重点实验室实行“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运行机制,积极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和实验条件,使其成为具有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领域的重要科技平台,并向国内外开放,设立开放课题,欢迎国内外科技人员申请,共同推动学科发展,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做出应有的贡献。

  根据中国科学院对重点实验室的要求,本实验室面向国内外开放。为使国内外同行专家、学者了解本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内容,以便向本实验室申请开放基金,特制定开放基金项目申请指南。

  一、基金申请范围 

  (1)工程地质力学;

  (2)深部地质工程;

  (3)资源探测与开发核心装备研发技术;

  (4)地热能源评价与勘探开发;

  (5)地下水资源与环境;

  (6)页岩气钻井压裂技术及实验模拟;

  (7)地震波与电磁成像理论与技术

  二、申请办法及审批手续 

  1、在实验室发布的开放基金项目申请指南范围内,国内外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技术职称的科研工作者都可申请研究项目;不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申请者,须有1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同行专家推荐,鼓励国外博士后或在读博士生申请。课题周期为3年,资助8-10项,资助强度为10-15万元/项,鼓励学科交叉融合。申请书经申请人所在单位签署意见,于2016年3月10日前交本实验室。

  2、项目经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评审通过,实验室主任批准即生效。

  3、实验室鼓励在基础性研究方面提出好的申请,并优先考虑充分利用实验室实验设备、条件,特别是跨学科交叉领域的课题申请,所外申请人需有一名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参加项目,作为项目联系人。申请书预期研究成果中学术论文数量要求国际SCI索引文章不少于1篇,EI索引文章不少于1篇;学术论文第1单位必须标注“中国科学院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重点实验室(Key Laboratory of Shale Gas and Geoengineering, Institute of Geology and Geo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基金资助栏第1资助须标明“中国科学院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No. KLSGG**)资助”。

  4、申请者按如下地址来信来电索取项目申请书,或从以下网址下载:

       http://www.igg.cas.cnhttp://www.enggeo.org 

  三、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中国科学院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100029

  电子信箱:yangxiangzhao@mail.iggcas.ac.cnlsdlyh@mail.iggcas.ac.cn 

  联 系 人:杨翔棹,李守定 电话:010-8299804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