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第18届地质灾害与减灾国际研讨会暨第4届谷德振讲座在京召开

发表日期:2020-12-07来源:放大 缩小

     20201120日至1122日,我所举办了第18届地质灾害与减灾国际研讨会暨第4届谷德振讲座(英文名称:18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Geo-disaster Reduction & 4th Gu Dezhen Lecture)。会议主题为Improv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Geoenvironment and Society。会议由国际地质灾害与减灾协会、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院重点实验室以及同济大学共同举办。会议学术委员会主席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王思敬院士、汪集暘院士和同济大学汪发武教授共同担任,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底青云研究员和祁生文研究员共同担任。由于疫情原因,报告会以现场+线上的方式进行,主会场设置在我所,来自9个国家的专家通过网络视频参会,线上直播向全球免费开放。在大会召开前一天下午,国际减灾联合会在我所召开了理事会,何满潮院士、副所长杨进辉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刘羽处长、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王东瑶副处长出席了会议。理事会由秘书长、长安大学李同录教授主持。 

  中国科学院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院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汪集暘院士、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底青云研究员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段晓男处长代表中国科学院致辞,他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役已经全面取得胜利,此次盛会得到来自不同国家和多个领域的科学家的支持与合作。同时,他呼吁工程地质学的发展应该以新时代发展的需求为导向,在今后的科学研究中取得更具有革命性的成果。汪集暘院士作了《学习谷先生治学精神,再创中国地热辉煌》的分享报告,向年轻的一代分享了谷先生的地质生涯,希望青年学者们学习谷先生勤奋敬业,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的精神,踏实工作,开拓创新,为工程地质学事业奋斗。随后,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副主席、第十一届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唐辉明教授,国际地质灾害与减灾协会主席汪发武教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研发中心主任底青云研究员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院重点实验室祁生文研究员主持。 

  领导致辞后,汪发武教授作了《国际地质灾害与减灾协会2019年总结》报告。中国科学院彭建兵院士作为第四届谷德振讲座主讲人作了《松散层大变形研究——科学研究四十年的感悟与感恩》的报告,希望年轻的学者们向李四光、钱学森学习,惟国家利益为重,推动国家经济发展,以科学研究为乐,为科技发展填补空白。 

  大会共有28个报告,来自美国、英国、日本等9个国家的学者们作了非常精彩的学术报告,主讲报告及特邀学术报告内容丰富,学术水平高,线上累计参与人数达89.9万人次之多,影响范围之广。本次会议通过两个系列学术活动的国内外影响力,联合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地质灾害与减灾工作热点问题,推动了区域和全球范围内多学科相结合的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发展进程,进一步促进了中国科学院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重点实验室与国内外广大专家学者的交流,为今后深化与国内外同行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122日下午6时,会议落下帷幕。汪发武教授致闭幕词并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再次向第18届地质灾害与减灾国际研讨会暨第4届谷德振讲座的参会嘉宾表示感谢,并诚挚邀请大家参加第19届地质灾害与减灾国际研讨会和第5届谷德振讲座。 

  大会合影  

 段晓男处长致辞 

  汪集暘院士致辞 

 

  底青云副所长致辞 

   

彭建兵院士作“谷德振讲座”报告  

  会议线上网络直播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