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第三届“谷德振讲座”暨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

发表日期:2019-12-03来源:放大 缩小

     20191117日,第三届“谷德振讲座”暨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成立40周年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IAEG)中国委员会和《工程地质学报》协办。 

  会议开幕式由李晓研究员主持,来自国内外近百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中科院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祁生文研究员首先致开幕词,并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在致辞中表示,在这40年的学术之旅中,专业委员会在推动学科腾飞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希望专委会未来能更加多元化发展,多吸收交叉学科方面专家,促进理论技术与科技研发相结合,进一步做好弘扬科学文化的桥梁和纽带。王思敬院士发言表示,一个学科的生命周期很长,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成立至今还很年轻,也就是“七八岁的小孩子”,今后必将取得蓬勃发展,工程地质学科与国家发展密切相关,国家正处于发展期,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前景也会更加广阔。 

  随后,彭建兵院士做了专委会成立40周年纪念报告,回顾了专业委员会40年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提出了八项前沿科学问题,展望了学科未来的发展之路。清华大学杨强教授、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Boris Tarasov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蔡海文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金章东教授、中国矿业大学鞠杨教授、《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主编余诗刚研究员分别做了“谷德振讲座”的特邀报告。 

  最后,由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教授担任第三届“谷德振讲座”的主讲人,做了题为“工程地质的生态学思考”的报告。黄润秋教授从地球系统科学的角度出发,阐释了人类工程活动与宜居地球之间的关系,强调了工程地质学家不仅要服务工程建设,更要强调生态价值。 

  第三届“谷德振讲座”恰逢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成立40周年,主讲人报告回顾过去、立足当下、展望未来,系统阐明了工程地质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系统关系。特邀报告追踪前言、关注热点,体现了新时代工程地质发展的学术水平。通过本次学术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工程地质未来的发展道路和奋斗方向,夯实了学科勇登学术高峰的坚实基础。 

 大会合影 

祁生文研究员致开幕词

段晓男处长致辞 

王思敬院士致辞 

彭建兵院士作《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成立40周年》报告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作《谷德振讲座》主旨报告 

杨强教授作特邀报告 

Boris Tarasov教授作特邀报告 

蔡海文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金章东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鞠杨教授作特邀报告 

 

《岩石力学与岩土工程学报》主编余诗刚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