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李志清获第二届全国青年岩土力学与工程创新创业大赛第四名

发表日期:2017-10-16来源:放大 缩小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第二届“全国青年岩土力学与工程创新创业大赛” (以下简称大赛)决赛于2017年10月14日在沈阳东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落下帷幕。此次大赛有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单位的22项创新成果参与角逐。最终我室李志清博士的参赛成果《一种基于减排水理念新型生态固坡综合防护技术》获得大赛第四名。

  大赛意在推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为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创新成果交流平台,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本次大赛以“未来城市建设岩土工程关键技术”为主题,结合国家打造雄安新区倡导的绿色、智慧、生态、快速、高效及优质等理念,涵盖岩土建造及加固处理新技术、新装备、试验测试新技术及新方法、工程建造及生活废物处理、监测监控新技术及新方法、仿真模拟等各个相关技术领域,为未来新型城市建设提供前瞻性技术支持和保障。本次大赛由前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主席、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东北大学副校长冯夏庭教授担任评审委员会主席,由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单位的七位知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进行现场打分评选。

  一种基于减排水理念新型生态固坡综合防护技术,由截排水系统、竹钉锚固系统、固土格构系统、根系加筋系统组成,可以达到加强坡体排水防渗、改善坡面防水冲刷、表土固化加筋、坡面生态绿化的目的,有效解决了边坡因降雨冲刷导致边坡发生浅层滑坡与泥流灾害。与常规技术相比,优化了工程防护结构尺寸,减少了坡面混凝土、挂网与锚杆用量,降低了工程投资,改善了防护效果,达到了技术、经济、环保相协调。该技术获得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已在多条高等级公路边坡得到成功应用,由中国交通报、云南新闻联播进行了专题报道,并列入了2016年交通行业标准与省级地方标准。

   

  现场角逐

  

  获奖合影

  

  现场颁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