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基金委重大项目“黄土高原重大工程灾变机理与防控”2018年学术交流会召开

发表日期:2019-01-28来源:放大 缩小

  1月2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下简称基金委)重大项目“黄土高原重大工程灾变机理与防控”(以下简称黄土重大项目)2018年学术交流会在中科院地质地球所召开。重大项目评审专家组成员金振民院士、叶大年院士、翟明国院士、崔鹏院士、刘彦随研究员、唐辉明教授、汪稔研究员、王清教授、周翠英教授、徐张建勘察大师、李晓研究员出席了会议。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刘羽处长、长安大学副校长范文教授莅临指导工作。地质地球所所长助理、科技处处长赵亮研究员代表会议承办单位致辞。项目首席科学家彭建兵教授及各课题负责人许强教授、兰恒星研究员、金钊研究员、祁生文研究员及项目组科研骨干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彭建兵主持会议,并作黄土重大项目总体规划、各课题研究内容与2018年度主要研究进展汇报。五位课题负责人汇报了各课题2018年度主要研究成果、亮点及下一阶段工作安排。与会专家认真听取汇报后,针对各课题报告进行现场精彩得点评,并与项目组成员充分交流、热烈讨论,提出了有助于重大项目进一步凝练科学目标、明确研究方向和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意见与建议。刘羽对黄土重大项目年度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希望项目在今后的工作中从国家需求出发,理论与应用相结合,进一步做出创新性成果。

  下午,项目首席科学家召开项目成员联席会议,分别针对各课题年度取得的成果、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进行了交流与部署。彭建兵教授强调,黄土重大项目“机理”、“防控”两手都要硬,特别要重视“人地协调”与“生态环境”研究,加强并吸引相关领域科研人员的参与、交流与互动,促进相关学科交叉融合,充分认识黄土高原研究在我国应用基础研究中的重要意义,相关研究成果要为国家建设的重大需求提供技术支撑,进一步提升我国在“黄土力学”、“黄土灾害防控”领域的国际影响。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