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第二届谷德振讲座暨工程地质力学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表日期:2018-11-26来源:放大 缩小

  20181118日,第二届谷德振讲座暨工程地质力学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谷德振讲座紧扣“工程地质力学创新与发展”的主题,就工程地质力学学科如何深度切合新时代国家发展需求如何结合多学科交叉优势加强创新发展展开深入讨论 

  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重点实验室主办由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IAEG中国委员会和《工程地质学报》协办。 

  1118日上午9时,第二届谷德振讲座中科院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重点实验室李晓研究主持开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环境地球科学处刘羽处长、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和来自国内外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共同参加了本次讲座。 

  中科院页岩气地质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祁生文研究员首先致开幕词,并简要介绍了研究室发展历程,肯定了谷德振先生对研究室创建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强调既要继承过去,同时也要开拓创新,始终要以满足国家的战略需求为己任。 

  刘羽处长在致辞中指出谷德振讲座的宗旨在于工程地质力学学科理论、学科领域以及老一辈工程地质学家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指出工程地质力学的学科发展要紧扣生态环境这一时代脉搏,发挥工程地质学科的特长解决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大工程地质问题,在继承中发展,在传承中创新 

  段晓男处长在致辞中就学科发展如满足新时代发展要求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强自主革命发扬学风、新作为开拓新选题是整个学科发展的历史使命。 

  之后,何满潮院士作为第二届谷德振讲座主讲人,新时期工程地质力学创新引领矿业科技革命为题指出工程地质力学学科在满足国家能源需求发展发挥的重大作用强调了工程地质力学具有工程地质学和岩体力学学科交叉融合的特色,深入阐述地质灾害的本质、控制灾害发展的核心思想以及第三次矿业技术革命发展的点,特别指出工程地质力学学科发展既需要传承,更需要国家发展需求紧密结合。 

  随后,唐辉明教授、朱合华教授日本Shimane University的汪发武教授、叶为民教授、Louis Ngai Yuen Wong教授李建春教授贾永刚教授、李文平教授、程谦恭教授和马凤山研究员先后做了精彩特邀学术报告 

  下午18时,会议落下帷幕。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守定正高级工程师致闭幕词,再次第二届谷德振讲座的参会嘉宾表示感谢,诚挚邀请与会者参加第三届谷德振讲座 

  第二届谷德振讲座主讲报告特邀学术报告内容丰富,学术水平高,是一次高水准的学术盛宴。通过本次学术研讨会,进一步促进了中国科学院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重点实验室与国内外广大专家学者的交流,为今后深化与国内外同行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会合影 

  祁生文研究员致开幕词 

  刘羽处长致辞 

  段晓男处长致辞 

  向何满潮院士颁发第二届谷德振讲座主讲人证书 

  向唐辉明教授颁发第二届谷德振讲座特邀学术报告证书 

  向朱合华教授颁发第二届谷德振讲座特邀学术报告证书 

  向汪发武教授颁发第二届谷德振讲座特邀学术报告证书 

  向叶为民教授颁发第二届谷德振讲座特邀学术报告证书 

  Louis Ngai Yuen Wong教授颁发第二届谷德振讲座特邀学术报告证书 

  向李建春教授颁发第二届谷德振讲座特邀学术报告证书 

  向贾永刚教授颁发第二届谷德振讲座特邀学术报告证书 

  向程谦恭教授颁发第二届谷德振讲座特邀学术报告证书 

  向李文平教授颁发第二届谷德振讲座特邀学术报告证书 

  向马凤山研究员颁发第二届谷德振讲座特邀学术报告证书 

  实验室副主任李守定正高级工程师致闭幕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