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何满潮院士来所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18-04-27来源:放大 缩小

  受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院重点实验室的邀请,矿山工程岩体力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何满潮教授于423日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深部岩体力学研究进展”的学术讲座。 

  讲座由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院重点实验室主任祁生文研究员主持并致欢迎辞。我所刘大安研究员、胡瑞林研究员、秦四清研究员、尚彦军研究员、李守定正高级工程师、徐嘉谟副研究员、黄天明副研究员、王建副研究员、赵海军副研究员、郭松峰副研究员以及博士后、研究生等70余人参加讲座。 

  何满潮院士在讲座中首先介绍了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支撑国家战略能源,面向深部煤炭资源开发重大需求,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的战略定位及总体建设思路,重点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在基础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为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做出的贡献:在基础研究方面,建立了深部软岩力学超级计算系统,依托超算系统开展了以高岭石为代表的软岩大变形微观力学特性的量子力学和分子动力学分析研究;研发了深部软岩结构效应物理模型实验系统,应变岩爆力学实验系统和冲击岩爆力学实验系统,建立了红外探测多尺度形态学增强算子构造、应变岩爆断裂动力学准则及冲击岩爆动应力判别准则,揭示了深部岩体与(高)应力场相互作用的结构变形特性和岩爆特性。在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方面,研制了深部岩体大变形控制NPR锚杆/索新材料,突破了岩体大变形灾害控制受制于传统PR材料抵抗变形能力不足的瓶颈;开发了深部岩体定向爆破切缝技术与装备,实现了对爆生裂纹扩展的精准控制,保证了井巷周边成型质量;提出了无煤柱自成巷开采110新工法,相关技术被写入《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相关材料、装备列入《中国制造2025——能源装备实施方案》,对我国煤炭行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建立了深部岩体大变形灾害监测及预警技术,提出双体灾变力学理论并开发了相应的大数据综合处理技术,发现“牛顿力突降,灾害发生”的科学现象并建立了相应的大数据智能存储和多通道数据传输技术,相关技术在全国381个滑坡牛顿力现场监测点得到广泛应用。 

  我所科研人员认真聆听了何院士的讲座,整个讲座持续近3个小时,讲座后,我所科研人员与何院士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与交流。 

  何院士是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长期关心和支持院重点实验室发展。他的讲座为我所科研人员进一步开展深部岩体力学研究提供了新思路,为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院重点实验室的远期战略定位及未来发展方向给予了启迪,具有重要意义。 

  何满潮院士讲座现场 

  何满潮院士个人简介: 

  何满潮,19565月生,河南灵宝人。矿山工程岩体力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兼任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副主席、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矿业科学协同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矿业知识产权联盟理事长。全国杰出科技人才奖(2016年)和全国创新争先奖状(2017年)获得者。 

  主要从事矿山岩体大变形灾害控制理论和技术研究。提出了缓变型突变型大变形灾害的理论体系,研发了多套大变形灾害机理实验系统,创建了深部岩体力学实验室。形成了无煤柱自成巷110/N00工法技术体系,引领了矿业科学技术第三次革命。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