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德国工程地质委员会主席Rafig Azzam教授一行5人来我所访问交流

发表日期:2011-10-27来源:放大 缩小

  张路青副研究员的邀请,德国工程地质委员会主席、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研究所所长Rafig Azzam教授率领Tomas M. Fernandez-Steeger博士、博士生Anica BraunMei DongHui Hu来我所进行2天的学术访问与交流。 

  1021上午9:00~12:30,学术交流会在综合楼618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工程地质与水资源研究室主任李国敏研究员主持,参会人员60余人。德方访问团在会上做了4个学术报告。首先,Azzam教授介绍了亚琛工业大学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研究所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并对该所近期开展的科研项目进行了概括和总结。接下来的3个学术报告分别为Wireless sensor networks in geosensing-examples from the SLEWS systemDr. Fernandez-Steeger)、Mobility of engineered nanoparticles in saturated porous mediaBraun)和3D geological modeling and its application in engineering geologyDong & Hu)。整个会场学术气氛浓厚,讨论热烈,来自科研院所、高校和其他单位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针对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Azzam教授、Fernandez-Steeger博士、Anica BraunMei DongHui Hu等人针对大家的提问进行了释疑和讨论。参加学术报告会的本所人员主要有李晓、伍法权、胡瑞林、刘大安研究员、马凤山、宋玉环、祁生文、李丽慧、李守定副研究员、曾庆利、李志清博士及本所研究生。来自其他单位的与会人员主要有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周平根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姚磊华教授、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管理处张彦英、钱桂锋、康凯。下午14:30~17:30Azzam教授一行5人参观了离子探针实验室及中科院工程地质力学重点实验室的实验测试系统,并针对实验内容、方法和技术与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王思敬院士和工程地质力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晓研究员主持了当天的欢迎晚宴,并针对将来的合作方式进行了初步探讨。 

  1022Azzam教授一行5人对周口店遗址、云居寺石经地宫及石经山藏经洞进行了现场调查,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管理处董翠平常务副主任、遗产办公室相关人员及云居寺文物管理处张爱民科长分别陪同调查。对于北京猿人遗址本体的稳定性、风化、房山石经的风化及长期保存等方面的问题,Azzam教授与Fernandez-Steeger博士针对相应的保护对策、方法及技术问题分别进行了咨询和建议,并对将来的合作内容和方式达成了初步共识。 

  此次学术交流历时2天,中德双方人员均认为将来的国际合作不仅机会难得,而且前景广阔,应尽快确定和推动下一阶段的合作内容和计划。 

  Azzam教授报告 

  Azzam教授报告 

  学术报告会会场 

  学术报告会会场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参观工程地质力学重点实验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