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国防科工局“内蒙阿拉善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备选场址预选及评价研究”项目启动

发表日期:2012-06-21来源:放大 缩小

  201267日,我所承担的国防科工局核设施退役及放射性废物治理科研项目“内蒙阿拉善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备选场址预选及评价研究”在外国专家大厦召开了启动会。 

  国防科工局系统二司任宏军副司长、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局范蔚茗局长及我所吴福元副所长等领导参加了会议并分别讲话。参会人员还包括项目组专家翟明国院士、王思敬院士、沈照理教授、万力教授、王驹研究员等。项目组成员李国敏、肖文交、底青云、杨小平、李晓、徐志方、张路青、李守定等以及协作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和科研骨干共同出席了启动会。 

  项目负责人李国敏研究员就项目研究目标、研究任务和技术路线等向与会专家和领导作了汇报,对于项目的(1)预选区选择的政策及方法研究;(2)区域地质构造活动与稳定性研究;(3)预选区目标岩体展布与深部结构研究;(4)水文地质条件与地下水循环研究;(5)区域工程地质稳定性及岩体力学特征研究;(6)气候变化与环境要素演化趋势研究;(7)预选区场址综合评价研究等七个课题的布局和研究重点等方面做了说明。项目专家组成员在肯定项目研究内容及目标设定的同时,就项目具体的技术路线和项目组织管理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该研究项目是国家“十二五”高放废物地质处置研究开发的重点研究项目之一。项目依托我所在构造地质、水文地质、浅层地球物理、工程地质、第四纪等多学科研究的优势,对于解决高放核废物深部地质处置库选址所涉及的关键科学难题,将为我国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库的选址决策提供重要的科学支撑。 

  此外,底青云和李国敏研究员还分别介绍了我所承担的国防科工局科研专题“甘肃北山重点花岗岩体展布及内部结构地球物理探测研究”(2012-2014)与“高放废物地质处置甘肃北山预选区区域-盆地-岩体多尺度地下水流动规律研究” 2012-2014)。 

   

  启动会现场 

    

  项目组长李国敏研究员汇报研究项目实施方案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