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典型地质灾害预测预报与防控方法》课题二“工程边坡地震防控”启动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所召开

发表日期:2012-07-02来源:放大 缩小

  2012627日,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典型地质灾害预测预报与防控方法”课题二“工程边坡地震防控”启动暨学术研讨会在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举行。会议由所科研处刘强处长主持。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常旭副局长、张鸿翔处长、地质与地球物理所所长助理底青云研究员、黄鼎成研究员,武汉岩土所所长李海波研究员等出席了会议。 

  常旭副局长首先讲话,她指出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是面向国家经济建设、国家安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围绕我院“创新2020”中心任务,重点支持院发展规划确定的方向,重点解决相关学科领域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重大科技问题,注重发挥中科院综合优势,广泛吸纳社会资源,推动多所联合和多学科交叉,促进重大科技成果产出的院重大科技计划。承担单位及项目负责人应高度重视,规范管理,致力于重大科学成果产出。她希望参研的全体科技人员围绕总体目标开展研究工作,充分发挥项目专家组的作用,多交流研讨,建立一套能够真正解决工程边坡地震防控关键科学问题的、具有实用性的理论与方法,服务于国家减灾工作。 

  底青云研究员代表地质与地球物理所对院领导、课题专家组专家和参研人员表示感谢,表示研究所将对项目的实施提供充分的支持,做好服务,并且希望和兄弟单位武汉岩土所通力合作,不辱使命,共同高质量完成科学院部署的任务。项目负责人李海波所长介绍了项目的总体部署和设计,并对课题组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课题负责人伍法权研究员报告了课题的立项依据、关键科学问题、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方案、预期成果与考核指标。地质与地球物理所祁生文副研究员、尚彦军研究员、武汉岩土所孔令伟研究员分别就子课题1“边坡地震动力过程研究”、子课题2“大型古洞室群及洞口边坡长期稳定性研究”、子课题3“堆积体动力特性与边坡地震响应特征”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内容、专题设置、技术路线、子课题与课题及专题间的关系进行汇报。 

  与会领导和专家针对汇报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具体而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还对课题管理细则进行了讨论,认为课题管理细则与项目管理细则能较好衔接,可以保证课题的顺利实施。 

  最后,刘强处长感谢院领导和专家对项目给予的重视,相信通过对专家组专家意见的消化、吸收,项目组可以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这对项目总体目标的实现有重大促进作用。 

   

  常旭副局长讲话 

   

  项目负责人李海波研究员汇报 

    

  课题负责人伍法权研究员汇报 

   

  会场一角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