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中德“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地质灾害监测与早期预警”双边研讨会成功在我所举办

发表日期:2012-09-24来源:放大 缩小

  2012913日至16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德科学中心资助,我所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成功主办了主题为 “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地质灾害监测与早期预警” 中德双边研讨会(The Sino-Germany Workshop on Monitoring and Early Warning of Geohazards under Global Climate Changes ) 

  本次会议主席为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王思敬院士和德国工程地质委员会主席、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系主任Rafig Azzam教授。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工程地质与水资源研究室副主任李国敏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中德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陈乐生教授、中科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常旭研究员和中科院工程地质力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晓研究员致欢迎辞。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代表43人,分别来自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波茨坦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等6所德国大学,俄罗斯科学院环境地球科学研究所、水问题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国家气侯中心、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香港大学、南京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等16个国内大学及科研机构。 

  全球气候变化是国际科学界重大前沿课题以及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关注的人类社会发展问题。近年来全球地震活动频繁,极端气候异常事件及其相关的重、特大地质灾害崩塌、滑坡、泥石流等)事件频繁发生,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本次中德双边研讨会旨在基于全球气候变化和世界地质灾害呈现高发态势背景下,探讨气候变化加剧与地质灾害的潜在相关性,阐明当前及未来极端气候事件频发背景下地质灾害风险评价和防灾减灾所面临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推动地质灾害监测与早期预警领域的国际合作进程,为国家防灾减灾提供强力科技支撑,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和现实意义。 

  与会中外专家感谢中德科学中心和主办单位提供这次难得的交流研讨机会,建议在中德中心支持下,在北京成立“中德重大地质灾害研究中心”,针对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地质灾害监测与早期预警,开展项目合作、科学家交流互访、研究生培养交流、青年科学家科技论坛等。 

  供稿:张路青 

  2012.9.19 

   

  会议中方主席王思敬院士发言 

    

  会议德方主席Azzam教授发言 

   

  研讨会会场 

   

  参会代表合影 

附件: